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石艺文化

陕西榆林红石峡《还我河山》摩崖石刻轶闻

时间:2017-10-25 浏览次数: 打印

榆林红石峡摩崖石刻群中,有两块“还我河山”的石刻,这两幅石刻均出自抗日爱国将领马占山将军之手。

《还我河山》摩崖石刻

  来到陕西榆林游玩的细心游客会发现,榆林红石峡摩崖石刻群中,有两块“还我河山”的石刻,这两幅石刻均出自抗日爱国将领马占山将军之手。

《还我河山》摩崖石刻

《还我河山》摩崖石刻

  马占山,吉林怀德县人,原任东北边防军骑兵师师长和黑河警备司令。1937年,在他驻防府谷时,曾在榆林设东北挺进军驻榆办事处,其间常来榆小住。

《还我河山》摩崖石刻

  1941年冬,马占山将军陪同晋陕绥边区总司令邓宝珊将军来红石峡赴朱绥光宴请,席间谈到山河破碎,不禁感慨万千,遂题写 “还我河山”,表达了他驱逐日寇的宏伟大志。次日,马占山将军觉得昨日酒后所写手书有失平日水准,于是再写一幅。付刻时,雕刻工匠将两幅共同镌刻在红石峡翠然阁以西的悬崖上,以表榆林人民对马占山将军的敬意。

《还我河山》摩崖石刻

相关文章: 陕西最大的摩崖石刻群-红石峡(雄石峡)

声明:本文章内容属于分享和交流不作商业用途,如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标签:摩崖石刻 所属地区分类:
    相关文章:

    《燕然山铭》摩崖石刻

    内蒙古大学发布消息称:“2017年7月27日至8月1日,中国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与蒙古国成吉思汗大学合作实地踏察,解读东汉永元元年(公元89年)窦宪率大军大破北匈奴后所立摩崖石刻。经过认真辩识,初步确认此刻石即著名的班固所书《燕然山铭》。这是中蒙合作所获重大考古发现,详细的经过、内容以及资料整理和解读正在进行中。”发布时间:2017-10-20

    大佛寺摩崖石刻

    新昌大佛寺有摩崖刻石多处:放生池南面岩壁,刻有西方三圣佛名:弘一书“南无弥陀佛”与“大势至菩萨”;僧永和书“观自在菩萨”。每字大均有3~4平方米。“放生池”三字石刻两处:外池为钱思廉书,每字大16平方米;内池为僧悔诸书;二山门侧,岩壁上有米芾书“面壁”。发布时间:2017-04-10

    武夷山摩崖石刻学术价值

    山以人名,人以文名。文之著于天地间而流传千古者,莫过于镌刻在苍崖翠壁上的摩崖石刻了。它赋予自然山水以生命和灵魂,也留下了文人墨客畅游名山大川的千古逸兴和雅趣。发布时间:2017-04-05

    封门铺摩崖石刻

    封门铺,位于垫江县与邻水县交界的明月山群峰之间,如今较为完好地保存了原始的千年古道和摩崖石刻群。封门铺古道是古蜀道的一段,据《华阳国志》记载:“周武王伐纣,实得巴、蜀之师”,三千多年前的商周时代,巴蜀就有了通行兵马的蜀道。南宋庆元二年重修了封门铺古道,还专门为此写了《庆元二年修路记》刻于封门铺石壁。发布时间:2017-04-01

    潮阳摩崖石刻

    潮阳东山是摩崖石刻最为集中的地方,现存石刻200多处,其中年代最久远的有唐代石刻“一柱擎天千古壮,独瓶挂壁万年春”,署款“长江巧”,旁有柱和瓶的浮雕,石刻字体苍劲挺秀。海门莲花峰也有摩崖石刻群,其中有宋代至清代、民国现代的几十处石刻,较为著名的有“终南”二字石刻,相传为南宋丞相文天祥剑刻。发布时间:2017-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