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石艺文化

惠州汤泉摩崖石刻

时间:2013-05-17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 打印

汤泉景区内相思树高大挺拔,据专家介绍汤泉景区的相思树种目前相对比较稀少的。相思树的果实,就是唐代诗人王维诗句"红豆生南国"中的"红豆",因为"红豆""最相思",因而

汤泉景区 内相思树高大挺拔,据专家介绍汤泉景区的相思树种目前相对比较稀少的。相思树的果实,就是唐代诗人王维诗句“红豆生南国”中的“红豆”,因为“红豆”“最相思”,因而此树便称“相思树”了。每当果实成熟之时,树籽鲜红,娇妍夺目,大小如绿豆般。如果仔细察看,便能发现鲜红的果实上会有一小粒黑点,相传这便是情人相思的泪点。对于相恋的人来说,“红豆”可谓是互相馈赠的最佳礼物,既经济实惠,又寓意深长。
汤泉介绍:汤泉,古称白水山,面积1.5平方公里,以温泉、冷泉、瀑布、碧潭而著称,隐身于三面环山的泽谷之中。千百年来,幽景中的数具泉眼,淡视尘俗,不闻人间的烽起烟灭,源源不断,喷涌而出,把温暖洒向人间,用泉露泽润大地。
摩崖石刻介绍:据冯云鹏《金石索》曰:“就其山而凿之,曰摩崖。”

  摩崖石刻不仅是有着丰富的历史内涵和史料价值,许多摩崖石刻为政治或文化名人所题,书法精美,具有珍贵的艺术价值。同时,这些不同年代、不同民族文字的摩崖石刻,或富于天然之意趣,或体量巨大、气势恢弘,或为名家手笔,为秀美的自然风景增加了深厚的人文内涵。

  在我国的广大风景名胜区和过去的人类活动地点,保存着许多重要的摩崖石刻,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有八处,分布在山东、陕西、湖南、湖北、四川、云南和福建等,字体包括篆、隶、楷、草、行等,内容涉及范围很广,包括文学、人物生平、历史、医药和水利等方面的内容。

石刻
摩崖石刻
石刻
石刻
摩崖石刻
史载:九龙潭石刻历经沧桑
九龙潭摩崖石刻,位于中国广东省惠州市汤泉白水山,为惠州市的一个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类型为石窟寺及石刻,公布时间为1990年。
九龙潭摩崖石刻的历史年代为南宋—民国。
惠州市图书馆查阅1987年出版的《惠州文物志》,该书第五章“摩崖石刻”中介绍了汤泉九龙潭石刻。文中提到,九龙潭摩崖石刻共有四处,最早的一处是宋代的,其余的三处为民国时所刻。《惠州文物志》写道:在九龙潭最上端的第一潭陂圳左侧石壁上,有一处惠州最早的摩崖石刻,刻于南宋碑文模糊不清,据明嘉靖版《惠城府志》卷五记载,文曰:“襄阳黄孟容蒲阳叶次魏方龟年因劝耕瀹茗于此时嘉定壬申二月十有五日”,内容大意是南宋嘉定五年(1212年)湖北襄阳黄孟容和蒲阳叶次魏、方龟年来汤泉劝说农民发展生产时曾烹茶九龙潭上。

  惠州市博物馆一位退休人员郑先生表示,他10年前曾到那里做文物调查。当时他专门带着红油漆上山,将其刷到石刻上有字的地方,那时虽然字迹较为模糊,但是能看到“品茶”或是“茗茶”的字样。他表示,自己没有看到石刻被毁现场,如果不见了那实在是太可惜了。

  惠州市博物馆原王馆长表示,苏东坡在汤泉曾写下“一洗胸中九云梦”和“汤泉吐艳镜光开,白水飞虹带雨来”的传世佳句,其中就有对九龙潭瀑布的描写,但是近年经过人为的开发,已经很难体会到苏东坡诗中的意境了。

九龙潭刻字

 

声明:本文章内容属于分享和交流不作商业用途,如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标签:摩崖石刻 所属地区分类:
    相关文章:

    唐代石刻道德经幢

    经幢高约6米,分为幢座、幢身、幢顶三部分。除幢顶为青石外,其余皆为汉白玉制成。幢座为一石雕须弥座,高0.25米,直径1.1米,座下有方形平台,系后世补砌。这是我国现存较好,年代较早,且形体最大的石刻道德经幢,虽有破损,仍然具有极为重要的文物价值。为了便于保护,1986年省文物局拨专款,在其上建六角亭一座,2001年上半年又重修了碑亭。发布时间:2016-09-29

    五泄摩崖石刻

    五泄自古为名家至暨必到之地,留下了许多诗文作品。也留下了一些碑刻和摩崖。至今陈洪绶手书“三摩地”石刻门额犹在,徐渭所题“七十二峰深处”碑石仍在五泄禅寺庭园中。唐寅所发布时间:2016-06-26

    和黄金等价的天开图画摩崖石刻

    千百年来,齐云山既是道家的洞天福地,又是历代文人雅士的精神家园,他们寄情于山水,留连于岩泉,情兴所至,泼墨唱和,于是这满山的悬崖峭壁上就留下了千余处刻工精湛的石刻和碑刻。“天发布时间:2015-12-24

    九日山摩崖石刻

     自晋朝以来,九日山便以“溪流演漾、峰峦映发”的迷人景色,成为著名的旅游胜地。其山麓的西晋名刹延福寺及供奉通远王李元溥的昭惠庙,迄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摩崖石刻遍布全山,记录着宋元时期泉州海上贸易的巅峰时刻,更承载着我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友好通商往来的历史记忆。发布时间:2015-02-17

    武夷山摩崖石刻

    武夷山摩崖石刻目前已发现摩崖石刻400多处。大都是宋、明、清时代的遗墨,篆、隶、楷、行、草各种字体都有,蔚为壮观。其中最大者为刻在玉女峰旁勒马岩上的“镜台”二字,五丈见方,字体工整俊秀,数里之外都能望见。发布时间:2015-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