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石艺文化

铁山摩崖石刻

时间:2013-07-3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 打印

铁山摩崖石刻亦称“小铁山摩崖刻经”、“匡刻经”,位于邹城北铁山之阳一倾斜45度的巨大花岗岩石坪上。石坪南北长66.2米,东西宽16.4米,面积1085.68平方米。刻石正上方有阴线刻巨龙、云气、佛光图

铁山摩崖石刻亦称“小铁山摩崖刻经”、“匡刻经”,位于邹城北铁山之阳一倾斜45度的巨大花岗岩石坪上。 石坪南北长66.2米,东西宽16.4米,面积1085.68平方米。刻石正上方有阴线刻巨龙、云气、佛光图案。佛光图下镌字,右侧刻佛教《大集经》,左侧刻《颂文》,经文下部刻《题名》三部分。

铁山摩崖石刻位于山东邹县城西北铁山之阳的一块斜坡为45度的面积1037平方米的巨大花岗岩石坪上。刻石南北长66.2米,东西宽16.2米,面积1085平方米。根据刻石的内容可分为经文、石颂、颂文和题名四部分。经文,系摩崖刻经的主要部分。17行,现能够辨认的近800字,经文排列整齐,行距匀称,界格清晰,内容为佛教《大集经穿菩提品》,字体以隶为主,篆楷意味浓厚,间有行草。石颂,位于经文上端之西,刻“石颂“二字,篆书,直径90厘米,系颂文的标目。颂文刻于经文右侧,12行,字径22厘米左右,隶书为主。颂文记述了刻经的位置及周围环境、经主家世、刻经年代,并特别赞美了刻经书法艺术的精妙,颂文记述的刻经时间为:“皇周大象元年岁大渊献八月庚申朔十七日“,即公元579年。
铁山摩崖石刻
题名位于刻经的下部,记叙了宁朔将军大都督任城郡守经主孙治等的名字和摩崖刻经的书写者安道壹。根据字体大小、内容和位置,可分为金刚经文、石颂大字及颂文、傍石题名三部分。皆刻于北周大象元年,书写者为北齐僧人安道壹。金刚经17行,共900余字,字径大小不一,约在四十至六十厘米之间,石颂每字宽70-95厘米,高80厘米,系颂文标目。颂文字径较小.其内容为记述经书、书写者及刻经年代。整个石刻书法奇伟,可与泰山经石峪刻石相媲美。
摩崖石刻内容
铁山摩崖石刻著名石刻内容有
《大集经》南北长33.55米,东西宽12米,经文共17行,940字。由于风化剥蚀,现能辨认795字。经文内容为佛教《大集经·穿菩提品》。字径一般在40至60厘米间,最大者78厘米,最小者30厘米。字体以隶为主,然篆楷亦浓,又夹行草。用笔以圆为主,个别笔画辅以方笔。被誉为“通隶楷、备方圆,为大字鼻祖、榜书之宗”。
《颂文》 部分,上篆刻“石颂”两大字,每字字径近1米见方,是颂文的标目。今“石”字仍较完整,“颂”字仅有“公”旁可辨,“页”字已残缺不清。颂文2行,614字,已残毁177字,现存437字。每字径22厘米左右。其内容有对铁山摩崖的位置、地理环境的记述;有对铁山刻经经主西汉丞相匡衡的后代匡吉吉于北周大象元年(579
年) 请大沙门名僧安道壹敬写《大集经·穿菩提品》”的记述;有对经文周围刻画的祥瑞图象的记述; 还有对刻经书法艺术的高度赞扬之语。 以颂文中“寻师宝翰”、“敢辑遗训”之词句分析,颂文的作者当系安道壹的弟子。
《题名》原应10行60字,现仅存6行44字。据《邹县续志·金石志》及清代拓片,题名为□任城郡/功曹南平阳县/功曹大都维那/赵郡李巨敖/宁朔将军大都督任/城郡守经主孙洽县令/东岭僧安道壹署经/齐搜扬好人平越将军周/任城郡主薄大都维那/闾长嵩/,以其中“东岭僧安道壹署经”一句,当系安道壹为刻经的题名。

山东省邹城是一个被山峦环绕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在这些秀丽的山川之中,保留了铁山、岗山、尖山等一批珍贵的古代摩崖石刻,这其中,位于邹城北郊铁山公园内西侧的铁山,有一面长约66.2米,宽约16.2米,面积约1085平方米的铁山摩崖石刻,被专家誉为中国最大的碑刻摩崖之一。刻石的内容由经文、颂文、题名三部分组成。经文为佛教名篇《大集经》的摘录,南北排列17行,每行6到60个字,共944字,其中700余字清晰可辨,每个字字大如斗,字径在45 至60厘米之间。石刻壮观博大,气势恢宏,整整占据了铁山的一面山壁。(国宝档案 2010年 第216期)以下是中央电视台国宝档案关于铁山摩崖石刻的视频。

声明:本文章内容属于分享和交流不作商业用途,如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标签:摩崖石刻 所属地区分类:
    相关文章:

    五泄摩崖石刻

    五泄自古为名家至暨必到之地,留下了许多诗文作品。也留下了一些碑刻和摩崖。至今陈洪绶手书“三摩地”石刻门额犹在,徐渭所题“七十二峰深处”碑石仍在五泄禅寺庭园中。唐寅所发布时间:2016-06-26

    和黄金等价的天开图画摩崖石刻

    千百年来,齐云山既是道家的洞天福地,又是历代文人雅士的精神家园,他们寄情于山水,留连于岩泉,情兴所至,泼墨唱和,于是这满山的悬崖峭壁上就留下了千余处刻工精湛的石刻和碑刻。“天发布时间:2015-12-24

    九日山摩崖石刻

     自晋朝以来,九日山便以“溪流演漾、峰峦映发”的迷人景色,成为著名的旅游胜地。其山麓的西晋名刹延福寺及供奉通远王李元溥的昭惠庙,迄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摩崖石刻遍布全山,记录着宋元时期泉州海上贸易的巅峰时刻,更承载着我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友好通商往来的历史记忆。发布时间:2015-02-17

    武夷山摩崖石刻

    武夷山摩崖石刻目前已发现摩崖石刻400多处。大都是宋、明、清时代的遗墨,篆、隶、楷、行、草各种字体都有,蔚为壮观。其中最大者为刻在玉女峰旁勒马岩上的“镜台”二字,五丈见方,字体工整俊秀,数里之外都能望见。发布时间:2015-02-15

    西望山摩崖石刻

    西望山摩崖石刻,大多因景而题,或于道旁,或于崖壁,或于石峰石柱之上,或于临绝高空的峰顶。有的因年代久远而被冲刷风化,有的因荆棘丛生、杳远难至而不易寻找。现已为文物部门找到而又清晰可辨的、共有17处,均为阴刻。发布时间:2015-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