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刻字知识

《金刚经》摩崖石刻赋

时间:2017-03-21 作者:付爱春 浏览次数: 打印

南北朝时,有金刚经刻于泰山经石峪。石如平台,字皆经尺,气势磅礴,俯视大字,如尊尊罗汉,肃穆端坐,稳如泰山。其石刻面广,字大数多,书法精湛,对后世影响甚大,不愧是文化之瑰宝、国家级文物。其原刻占地三千平米,两千五百余字,现存一千零六十七字。原刻不全,后又遭损,令人惜憾。

《金刚经》摩崖石刻赋

 茫茫寰宇,浩浩苍穹。佛道宏深,以慈悲而利物,以智慧而觉人。超万有而独尊,历数劫而不衰。先天地而不见其始,后天地而不见其终。金刚经者,说自释迦,来自舍卫,译自鸠摩。发三乘之奥旨,启万法之玄微。诸佛传心之秘,大乘阐道之宗,被奉为诸佛之智母、菩萨之慧父、众圣之所依。故弘扬佛法,首应弘扬此经。

然,经因人明,世以经传。缣帛易销,金石难灭。刻经于崖,以广流传,使之经久不朽,永世留存。摩崖石刻,当壁而观,可以称颂,可以礼敬。见之者如仰日月于中天,悟之者若探宝珠于沧海,岂不伟哉善哉!

故,南北朝时,有金刚经刻于泰山经石峪。石如平台,字皆经尺,气势磅礴,俯视大字,如尊尊罗汉,肃穆端坐,稳如泰山。其石刻面广,字大数多,书法精湛,对后世影响甚大,不愧是文化之瑰宝、国家级文物。其原刻占地三千平米,两千五百余字,现存一千零六十七字。原刻不全,后又遭损,令人惜憾。

今,国运昌隆,佛教兴盛。为弘扬佛法,了却泰山石刻之憾,成就佛门巨制,经佛祖点化,广大信众发起,佛门弟子发愿,众多居士参与,将在永兴龙王岭崖壁完整刻制金刚经。

湘南之永兴,人文兴盛,山清水秀,风光旖旎,名寺古刹,坦洞青峰,生态奇异。镶漓江之韵,具三峡之风,揽张家界之景,聚九寨沟之奇。百里便江犹如百里画廊,丹霞地貌更兼坦洞绝壁,可谓景冠中华。宗教文化源渊流长,寺观与山水、坦洞完美结合,堪称宗教建筑奇观。有汉代三侯祠,唐代观音岩寺,宋代龙华寺、北院寺,明代崇敬寺、金龙庵、大明寺等寺院一百零八处。无量寿佛化身释全真在此落发受戒,唐代大文豪韩愈驻足挥毫泼墨,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在此探幽揽胜,明末清初哲学家王船山来此游历唱和,开国大将黄克诚也诞生于此。永兴,有全国最大的丹霞石坦群,有代表“中国银都”之盛名的“中国白银第一楼”,有被誉为“天下第一缝”的“一线天”,有韩愈亲刻的“侍郎坦”摩崖石刻群,有“无量寿佛”释全真亲手种植的千年古樟,还有被誉为“湘南第一村”的板梁古村。真不愧是人杰地灵,俊秀汇聚。

晨钟暮鼓,惊醒世间名利客;佛号经声,唤回苦海迷路人。

欲入无为海,须乘般若舟。永兴金刚经石刻,气势宏伟,光洁平坦,切面宛如神仙晒布,远观酷似奥运鸟巢。如此天工开物,堪称造化神奇。

工程规模宏大,设计精妙庄严,计划三年告成。金刚经全篇五千一百七十六字,将悉数刻制于一万两千余平米之崖壁,字体最大者高三米,最小者高一米。人谓:永兴金刚经,中国大手笔,世界吉尼斯。

无奈一字一刻,必藉檀那之力。捐款刻经,上可慰先祖,下可庇远孙,功德无量!广种福田,消灾受福,善因佳果,彪炳千秋!

恳望海内外大德信士、社会贤达,慷慨捐助,共襄善举,同沾法益!

广西金刚经摩崖石刻

建设中的《金刚经》摩崖石刻项目位于弄拉普陀寺所在地的一座山崖半山腰上,小半座山崖被劈开,一面巨大的石壁被打磨得十分光滑平整,长度为150余米,最高处为27米。

金刚经摩崖石刻

标签:摩崖石刻
    相关文章:

    西泠印社-摩崖石刻

    西泠印社所“保存金石”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金”,以古玺铜印为代表,兼及钟鼎彝器、泉布等铭文。一类是“石”,包括历代碑刻,以及孤山社址的摩崖石刻等。但也有不少是直接奏刀凿刻,故其书风多自然开张,气势雄伟,意趣天成,表现出一种阳刚之美。且许多摩崖石刻为政治或文化名人所题,书法精美,具有珍贵的艺术价值。发布时间:2016-12-19

    武夷山的摩崖石刻文化

    武夷山的摩崖石刻是武夷山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武夷山水平添了迷人的人文景观。它既有分散的单幅题刻,也有集中的题刻群。在一曲溪畔的水光石便是武夷山最大的题刻群之一。发布时间:2016-03-08

    摩崖石刻渐渐湮灭的记忆

    富阳万市镇的寒泉石刻、鹰嘴石石刻、庵头山石刻、灵隐洞石刻、美女山石刻,胥口镇的蜕龙洞石刻,湖源乡的螺潭石刻,新登镇的桂泉石刻,洞桥镇的咽泉石刻,富春街道的小坞坑石刻……发布时间:2015-03-20

    景区摩崖石刻建设

    摩崖石刻大多指在山体,悬崖,石壁上刻字,或者做浮雕图案这种雕刻表现载体,从古至今人们就在石头上刻下文字印记,用来传承一种文化记号,石头的特性成为能够长远保留这种文化的最佳载体.1.摩崖文字:古代人民留下的摩崖石发布时间:2013-11-12

    摩崖石刻的文化艺术历史价值

    摩崖石刻通常是指在在大型的悬崖、石壁、山体上进行刻字,刻画,浮雕等雕刻工艺的统称. 摩崖石刻的文化艺术价值:首先文字书法是一门高雅艺术,它抽象了天地万象之形.熔入了古今圣贤之理,书法被称为第二张脸,一定程度上发布时间:2013-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