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刻字知识

古代碑刻书法的刻字有多大

时间:2019-05-27 浏览次数: 打印

现在人学书法,多数是从临习碑文开始,而且临习的字体几乎都要比原碑上的字体大。那么,原碑上的刻字有多大呢?九成宫碑 高2,44米,宽1,18米,碑文24行,每行50字,除去字距间隔,每个字的字径3厘米左右。和现在的一元硬币差不多大。

现在人学书法,多数是从临习碑文开始,而且临习的字体几乎都要比原碑上的字体大。那么,原碑上的刻字有多大呢?

碑文刻字

  九成宫碑 高2,44米,宽1,18米,碑文24行,每行50字,除去字距间隔,每个字的字径3厘米左右。和现在的一元硬币差不多大。

古代碑刻书法刻字
多宝塔碑 高2,85米,宽1,02米,碑文34行,每行66字,每个单字还不到3厘米,和九成宫单字差不多大。
古代碑刻书法刻字
汉 史晨碑 碑通高2,07米,刻字碑身部分高1,73米,宽0,85米。共17行,每行36字,每个单字字径3,5厘米。
古代碑刻书法刻字
汉 张迁碑 碑身通高2,92米,宽1,07米。共15行,每行42字。除去间隔,每个单字字径3,5厘米。
古代碑刻书法刻字

  李璧墓志铭 高1,04米,宽0,89米。共33行,每行31字,单个字径2厘米多点。和成年人的大拇指甲盖差不多大, 看现在有些大师临习古碑作品,使用的毛笔比原碑上的字还要大。在遇到用毛笔直接写不出来的笔画时,就用毛笔的笔尖在那里描,描来画去,总算是把笔画描的像原字笔画的样子了。而且还要把这种‘描’的功夫说成是高级的笔法,还要广收弟子,教大家跟着一起描 ,纯属误人子弟。大家可以想一想,古人写这么小的字,难道也要用毛笔的笔尖在那里每个字每个笔画的描吗?

标签:刻字
    相关文章:

    门牌石刻字的作用及意义

    我们经常看到一些企业单位建筑在门口或路口放一块石头,上面刻单位企业名称或刻这个地方的地标名称,对于我们来说,这只是一块石头,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这些石头发布时间:2019-03-02

    石头刻字最能贴近大众的文化艺术

    我们在很多景区、景观石头上看见石头刻字,它可以标明景观景点内容;在许多单位小区企业大门口也可以通过门牌石(厂牌石)刻字,了解到改建筑群的名称名字,石头刻字更多的走进人们的生活范围,所以说石头刻字是最为贴近大众的文化艺术。发布时间:2018-11-13

    阴刻字与阳刻字的区别

    时常有客户问:石头上刻字,是雕阴刻还是阳刻,那种刻法好?对于一般的认知来讲,可能直接说阴刻或者阳刻了,其实在石头上刻字有很多种刻字技法,石艺张就本文来阐述一下刻字的几种雕刻发布时间:2018-09-19

    石头刻字的处理更改修复

    石头刻字是一次性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工作,不可以进行二次加工。但是有些刻字师傅水平一般,刻出来的石头刻字作品效果差,满足不了人们对书法艺术方面的要求,还有的需要更改修改,已经做好的石头刻字文字内容,那么该怎么办?发布时间:2018-08-16

    石头上刻字用什么工具?

    在石头这种材质刻字,不同于木头和金属及其它材料刻字,石头质量较硬,没有韧性。那么在石头上刻字要用什么工具呢?石艺张来介绍一下石头刻字工具,石头刻字可分为纯手工刻字和电动机械辅助刻字两种技法。发布时间:2018-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