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石艺文化

泰山石刻:王母池南朝阳泉旁石碑

时间:2017-11-18 来源:新浪博客 浏览次数: 打印

王母池南朝阳泉边上有一石碑,字迹漫漶。可读部分整理如下:文中提到了一个重要的信息:“王母池”“重修而黝垩之”。即这是记录重修王母池建筑群事件的石碑。

泰山石刻

王母池南朝阳泉边上有一石碑,字迹漫漶。可读部分整理如下:

泰山石刻

  文中提到了一个重要的信息:“王母池”“重修而黝垩之”。即这是记录重修王母池建筑群事件的石碑。可惜的是没有见到记录重修的时间,不过碑文里用到一些词句十分的优美,例如“雨霁云收、风停月朗、天晴翠薄、穹苍平顶、瀑布千尺、松声入韵”等等。

  王母池山门里面有一乾隆四十八年(1783年)的合山会碑,其风化程度与之相当。所以推测此碑为公元18世纪前后所立。此碑要比王母池山门外光绪年间所立《重修王母池记》碑、《重修王母池庙记》碑要早。

  叙述冯玉祥于1932年在此凿朝阳泉的经过的《泰山凿泉记》碑,被安放在了山门之内。而记述重修王母池庙的无名碑却被放在了朝阳泉旁边,颇有张冠李戴之嫌。

声明:本文章内容属于分享和交流不作商业用途,如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标签:石刻 所属地区分类:
    相关文章:

    虎丘摩崖石刻清理上色

    虎丘景区管理处全面启动摩崖石刻清洁工作,对主景区内40多方摩崖石刻进行填色,使原本被风化磨泐的摩崖石刻变得鲜亮醒目,让古文化遗存更好地展现在游客眼前。发布时间:2017-11-15

    虞山剑门 “三生石”石刻字

    康熙御笔“烟岚高旷”东有一巨石从崖上坠落时被三块相叠的长石托住,从此定格,成为险谲奇观,人称“三生石”。发布时间:2017-11-13

    重庆白鹤梁水下石刻

    重庆白鹤梁水下石刻碑林博物馆,位于重庆市涪陵区长江段的江心下,这是迄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的世界上最古老的水下水文题刻碑林博物馆。该碑林博物馆分地面和水下两部分,地面层有1200平方米,一楼为休息厅,二楼为题刻照片陈列室,厅内共有50多幅白鹤梁题刻及图案照片。发布时间:2017-11-12

    永福石刻百寿字拾趣

    桂林永福县百寿镇百寿岩,岩顶石壁上有一“百寿图”摩崖石刻,是广西最具特色的摩崖石刻。图由一个大寿字和100个小寿字组成,字长175厘米,宽148厘米。发布时间:2017-11-10

    武夷山石刻

    偶游武夷,留下最深的除了美景就是石刻!这些石刻看着已经很多年了,但是看着这些作品依旧神采飞扬,像这样的摩崖石刻原生态的作品刻越来越少了。武夷山是世界著名的自然和文化双遗产基地。大量的摩崖石刻随处可见,据说,竟有500余处之多。发布时间:2017-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