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石艺文化

摩崖石刻历史内涵和史料价值

时间:2013-06-15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 打印

摩崖石刻是中国古代的一种石刻艺术,指在山崖石壁上所刻的书法、造像或者岩画。摩崖石刻起源于远古时代的一种记事方式,盛行于北朝时期,直至隋唐以及宋元以后连绵不断。摩崖石刻有着丰富的历史内涵和史料价值。摩崖石刻

摩崖石刻是中国古代的一种石刻艺术,指在山崖石壁上所刻的书法、造像或者岩画。摩崖石刻起源于远古时代的一种记事方式,盛行于北朝时期,直至隋唐以及宋元以后连绵不断。摩崖石刻有着丰富的历史内涵和史料价值。
摩崖石刻
摩崖石刻 - 释义
词义
摩崖石刻摩崖石刻摩:本义为“摩擦,磨蹭”。

崖:天然的石壁。

摩崖一词常与“石刻”连用,“摩崖石刻”意为:“在山崖上刮摩,在石头上刻划”。即在山崖上刮摩,在石头上刻划的符号、图案、文字等。

古代论述
据冯云鹏《金石索》曰:“就其山而凿之,曰摩崖。” 

清人叶昌炽《语石》认为:“今人见题名,或称之为摩崖,不知摩崖不皆题名也。即桂林诸山,诗、赋、赞、颂姑无论,唐宋《平蛮》诸碑、韩云卿《舜庙碑》,非巍然巨制乎?…………晋、豫、齐、鲁间佛经、造像,亦往往刻于崖壁…………盖摩崖,犹‘碑’也,为通称,为虚位,亦为刻石之纲,其文字则条目也。” 

马衡《凡将斋金石丛稿·中国金石学概要》指出:“刻石之特立者谓之碣,天然者谓之摩崖。”

摩崖石刻
摩崖石刻 - 历史起源
摩崖石刻摩崖石刻远古时代,有以石刻石和以色涂石,绘制理想图画祀之或为纪游之所。后来以金凿刻,就更为方便了。
摩崖石刻

佛教经文刻石的风气盛行于北朝,直至隋唐以及宋元以后连绵不断。

北朝时期,佛教经历了三次灭佛事件。信仰佛教的僧俗人众对此深有忧患:“以为缣缃有坏,简策非久,金牒难求,皮纸易灭”。邹城尖山刻经的石颂亦有“缣竹易销,金石难灭,托以高山,永留不绝”之词句,希望将佛经镌刻于山崖巨岩,使佛法传之不朽。北朝摩崖刻经就是在这种历史背景下产生的。它追求大山大川上的经文与整个环境浑然一体,也与人的心灵浑然一体,创出一个有生命的自然整体。灭佛事件使书法艺术冲出雅室殿堂,走向大自然,使书法艺术与其它艺术交融,更加广泛地推动了摩崖艺术的发展和精进。
摩崖石刻 - 特点
摩崖石刻摩崖石刻中国名山众多,很多人在需要叙功或记事的地方,铲平一块石壁勒刻文字或图像,少者数字,多者千言。有着丰富的历史内涵和史料价值。
摩崖石刻

由于石壁不能像碑石那样进行精细,字体为篆、隶、楷、草、行等,大小、长度、广狭参差错落。

摩崖有些是经过书丹的,但也有不少是直接奏刀凿刻,故其书风多自然开张,气势雄伟,意趣天成,表现出一种阳刚之美。且许多摩崖石刻为政治或文化名人所题,书法精美,具有珍贵的艺术价值。
摩崖石刻 - 种类
古代
中国古代对摩崖石刻有以下两种认识:一是认为摩崖石刻是专指石刻文字;一种认为包括石刻文字和造像。

现代
现代一般认为,摩崖石刻有广义和狭义之分:

1、广义的摩崖石刻是指人们在天然的石壁上摩刻的所有内容,包括上面提及的各类文字石刻、石刻造像,还有一种特殊的石刻———岩画也可归入摩崖石刻。

2、狭义的摩崖石刻则专指文字石刻,即利用天然的石壁刻文记事。
摩崖石刻 - 分布
泰山摩崖石刻《纪泰山铭》泰山摩崖石刻《纪泰山铭》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保存着许多重要的摩崖石刻,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有八处,分布在山东、陕西、湖南、湖北、四川、云南和福建等,字体包括篆、隶、楷、草、行等,内容涉及范围很广,包括文学、人物生平、历史、医药和水利等方面的内容。典型的有:

泰山摩崖石刻
泰山摩崖石刻共有1000余处,其中最著名的《纪泰山铭》刻石,又称唐摩崖,刻于唐开元十四年(726年),在岱顶大观峰崖壁上。摩崖高12.3米,宽5.3米,碑文书24行,满行51字,现存1008字,字大16×25厘米,除“御制御书”4字和末行年、月、日为正书外,其他均为隶书。额高3.95米,隶书“纪泰山铭”2行4字,字大45×56厘米,书法遒劲婉润,端严雄浑。碑文为唐玄宗李隆基东封泰山时亲手撰书,相传由燕许修其辞,韩史润其笔,文词典雅,对研究唐代历史、书法、镌刻艺术均有重要价值。


武夷山中摩崖石刻
武夷山中摩崖石刻遍布山中,约有700余处,琳琅满目,真草隶篆,各呈异彩,内容博大精深,诗文辞赋兼收并蓄。或纪游,或纪胜,或赋诗咏景,或撰文抒志;官府及民间的关于保护武夷山的禁令刻石等也跻身其间。


子房山摩崖石刻
子房山摩崖石刻子房山摩崖石刻徐州子房山主峰西侧,有一处摩崖石刻景观,面积大约四五百平米。由石刻艺人谢仲华先生历时二十年镌刻而成(1991年—2011年)。石刻收录当代诗人格律诗词五十余篇,由数十名书法家用真、草、隶、篆书写。诗词作品以歌颂张良为题材,内容涵盖了“张良椎击秦王”、“圯上进履”、“四面楚歌”、“张良吹箫”等历史记载及传说。诗词严格按照诗词格律,用韵方面坚持“诗遵平水,曲循中原”。诗作悲壮凄婉,准确的还原了历史。[3] 像徐书信先生的七绝:“圯上传书黄石公,沙场屡战建奇功。洞箫凄婉云天外,震断霸王牛角弓。”像徐向中先生的楹联:“若论项羽千声鼓,还逊张良一段箫。”等,都从不同侧面对汉代三杰之一的张良做出了准确客观的描述和赞扬。子房山摩崖石刻的出现,向世人展示了徐州人继承、维护汉文化的风采,使久负盛名的子房山增添了新的文化底蕴和内涵。
摩崖石刻
千佛寺摩崖石刻

在潼南县发现的雕刻精美、题材丰富的唐宋古佛像。在潼南县发现的雕刻精美、题材丰富的唐宋古佛像。位于重庆市潼南县崇龛镇薛家村1社张家湾北部山脚下。

2012年5月21日,据媒体报道,2011年8月重庆潼南县一个采石点发现了283尊唐至元明时期的千佛寺摩崖石刻造像。专家从造像题材、艺术风格及纪年题记等初步推测,千佛寺摩崖造像最早是中唐时期,一直持续到元明,其中以晚唐、北宋时期造像为主,对研究佛教如何进入巴蜀有重要意义。这批摩崖石刻正在申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录。
摩崖石刻





声明:本文章内容属于分享和交流不作商业用途,如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标签:摩崖石刻 刻石 所属地区分类:
    相关文章:

    五泄摩崖石刻

    五泄自古为名家至暨必到之地,留下了许多诗文作品。也留下了一些碑刻和摩崖。至今陈洪绶手书“三摩地”石刻门额犹在,徐渭所题“七十二峰深处”碑石仍在五泄禅寺庭园中。唐寅所发布时间:2016-06-26

    和黄金等价的天开图画摩崖石刻

    千百年来,齐云山既是道家的洞天福地,又是历代文人雅士的精神家园,他们寄情于山水,留连于岩泉,情兴所至,泼墨唱和,于是这满山的悬崖峭壁上就留下了千余处刻工精湛的石刻和碑刻。“天发布时间:2015-12-24

    九日山摩崖石刻

     自晋朝以来,九日山便以“溪流演漾、峰峦映发”的迷人景色,成为著名的旅游胜地。其山麓的西晋名刹延福寺及供奉通远王李元溥的昭惠庙,迄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摩崖石刻遍布全山,记录着宋元时期泉州海上贸易的巅峰时刻,更承载着我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友好通商往来的历史记忆。发布时间:2015-02-17

    武夷山摩崖石刻

    武夷山摩崖石刻目前已发现摩崖石刻400多处。大都是宋、明、清时代的遗墨,篆、隶、楷、行、草各种字体都有,蔚为壮观。其中最大者为刻在玉女峰旁勒马岩上的“镜台”二字,五丈见方,字体工整俊秀,数里之外都能望见。发布时间:2015-02-15

    西望山摩崖石刻

    西望山摩崖石刻,大多因景而题,或于道旁,或于崖壁,或于石峰石柱之上,或于临绝高空的峰顶。有的因年代久远而被冲刷风化,有的因荆棘丛生、杳远难至而不易寻找。现已为文物部门找到而又清晰可辨的、共有17处,均为阴刻。发布时间:2015-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