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刻字知识

笛子、箫刻字基础教程

时间:2017-03-06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青山笛客 浏览次数: 打印

文章来源于新浪博客,石艺张收集整理,手工的刻字方法和过程基本如文章教程所述,由于竹子的表面竹簧硬度较高,加上纤维纹理紧凑,初学者应当在木头或者废料上多做练习,才会对刻刀有所掌握,不然很容易 误刀,甚至是伤到手。

  由于很久都没有专门练书法了,偶只好来个临阵磨枪,写了一大排,再用宣纸信笺来写。这宣纸信笺是一位网友送给我的,纸质不错,偶都不大舍得用,这次既然是出教程,就要表现好些,用了一张信笺。写好后,对圈了红线两个比较满意,左边的比较灵动,但第一个字写太小了些,章法上不如第二个合理;第二个章法较合理,整体比较匀称、稳重,动感就不及第一个了。最后还是选了右边的那个。

笛箫刻字

笛箫刻字

  字稿准备好后,仔细比较斟酌贴在笛箫的哪个位置比较好看,确定位置后用胶水贴上去。偶这次用的是做箫锯下的一小截,这位置就基本不用考虑了。

  别小看贴上去这一简单步骤,做得不好估计还没刻到半途就废掉了,呵呵~~根据偶的经验,这胶水用料相当关键,我用过几种胶水和香糊,最后觉得这“晨光高粘度固体胶”最为好用,粘性好,就算干后也有类似于不干胶的效果,价格相对贵了点,3元一支。不过买一支够你用N久了。呵呵,为这个牌子免费做次广告了。香糊和粘纸张的液体胶水粘不牢,千万别用!如果买不到这种固体胶,普通的固体胶也可以凑合着用,1.5元一支。如果您发现有粘得更牢的胶劳驾告诉我。

笛箫刻字

  涂胶时要尽量涂得均匀,特别是有笔划的地方,不能有半点漏涂胶水的空隙。如果有涂不到位粘得不够牢,后面刻字刻到一半时发现纸张容易撕烂,您就后悔末及了。

  贴上去时先把中间部分按紧一条路,如左图的红线所示,然后由中间向左右,再上下伸展来贴(右图),这样容易贴得平顺。这是我读书时跟恩师学书画装裱时学来的,现在把这绝招传给各位。呵呵,我感觉自己说话像古代的师傅的口吻了。

笛箫刻字

笛箫刻字

标签:刻字
相关文章:

刻字艺术的肌理效应之美

刻字艺术的点画造型,依附于物质材料而显示。材料肌理的烘托,使作品产生特殊的审美效果。所谓材料肌理,是物质材料的质地结构,经过艺术家的加工,显露于表面的质地、纹理和颜色、光泽等。发布时间:2017-03-04

刻字创作的六种形式

书法、刀法和色彩是刻字创作的三要素。书法是刻字创作的先决条件,不善书者难以善刻,请人代书是违反刻字评审规则的。刀法创造刀痕,刀痕是刻字艺术独特的艺术语言,立体构成的刻字作品依赖刀法的自由运用。色彩是刻字作品的外包装,是给人们的第一印象,是作品成败的关键因素。三要素俱佳,刻字作品方为成功之作。发布时间:2017-02-23

校园文化景观石主题刻字

古人云:“山无石不奇,水无石不清,园无石不秀,室无石不雅”。石头乃大千世界的缩影,已成为中国文化中一个有着特殊内涵的意象,一个承载极其丰厚的历史积淀和审美蕴涵的特定文化符号。校园文化景观石是校园文化的一部分,是学校“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具有永久性与激励性的特点,对于发挥环境的育人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发布时间:2017-02-18

传统墓碑刻字的内容讲究

墓碑刻字也有很多讲究。墓碑上所刻碑文,字的大小也要符合鲁班尺上的吉祥数字。墓碑的书写,其内容比较丰富。包括风水情况、籍贯、姓名、身分、生卒年月日、子孙、立碑人、安葬或重葬的日期。发布时间:2017-02-05

PS刻在石头、木板上的刻字效果教程

在石头或木板上的制作逼真的刻字效果,是做刻字必要的一个技能,能让客户看到最后的刻字效果,刚刚自己琢磨了一下已经做过,在网上找到的刻字教程普遍比这个做法复杂。做这种PS刻字效果都不难,先在需要的材质上打上字,主要用图层样式设置一下,逼真的效果就出来了。而且这个刻字效果适用于任何材质。发布时间:2017-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