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刻字知识

笛子、箫刻字基础教程

时间:2017-03-06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青山笛客 浏览次数: 打印

文章来源于新浪博客,石艺张收集整理,手工的刻字方法和过程基本如文章教程所述,由于竹子的表面竹簧硬度较高,加上纤维纹理紧凑,初学者应当在木头或者废料上多做练习,才会对刻刀有所掌握,不然很容易 误刀,甚至是伤到手。

文章来源于新浪博客,石艺张收集整理,手工的刻字方法和过程基本如文章教程所述,由于竹子的表面竹簧硬度较高,加上纤维纹理紧凑,初学者应当在木头或者废料上多做练习,才会对刻刀有所掌握,不然很容易 误刀,甚至是伤到手。以下是全部图文:

  在笛箫上刻字,我也只是个菜鸟,无奈众多网友问我如何刻字,只好答应出个教程。答应后好多天都忙于其它事,我答应别人的事除非有特殊情况,否则一定要办好的,这教程老挂在心上总是难于安心做其它不要紧的事。昨天刚好到休息日,于是就只能竭尽所能,花了一整天时间,出个初级的教程了,旨在抛砖引玉,不足之处恳请各位网友指正。

  先展示一下我们要刻字的最终效果:

笛箫刻字

  如果看了这效果,觉得有可取之处,您就继续往下看。由于我的教程是针对零基础的网友,所以尽量讲得详细,嫌啰嗦的话,那这教程也不适合您。教程都没耐心看完,还有可能有更多的耐心刻字吗?也许我这么一说把一些人得罪了,呵呵~~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首先我们看看需要的工具:

笛箫刻字

笛箫刻字

  工具使用的大致原则:大字用“大刀”,呵呵,相对而言啦,这刀用来刻笛箫的字,偶认为算是大刀了;小字(如钢笔字)就用“小刀”。“大刀”刃相对厚而宽,“小刀”相对刃薄而窄。为什么要这样呢?大刀刻大的字刻得快,但转小弯就力不从心了;小刀则正好相反,刻得较慢,但对于细的笔画、小拐弯处理就显得从容自如。就如小气车拐弯不如摩托车灵活一般,当然坦克例外,就如高手用较大的刀也能刻好小字。照片里大那把是异形刀,偶现在没掌握好,不作介绍,我指的“大刀”是照片里小的那把,刀刃宽度约3mm,刃最厚处2mm,这个教程的作品就是用这把刀完成的。要是您想刻钢笔字,那刀刃的宽度有1-1.5mm就行了,甚至化为尖刀,没了刀刃的宽,刃厚有0.5-1mm足矣。如果您买的是木刻刀,由于刀刃过宽,还得进行适当改造才好用,这是我以前改造过的木刻刀。刃宽改至约2mm.

笛箫刻字

  一般刻这些字为了更方便操作,我建议大家都来DIY刀。这个不难。看,这是“碧海箫声”的工具,全是用钢锯片加工而成。

  我用的则是高速钢条来加工制作,外面黑色是用自粘电工胶布缠绕而成的,这胶布非常好用,拉长后才有粘性,只是做好后要放个把星期才没有气味。钢锯片加工相对容易得多,但硬度不如高速钢,钢锯片必需要制作刀柄,否则不好操作,也不耐用。“碧海箫声”说这钢锯刀片制成的刀具很好用,但我以前制作过一片很不耐用,大概是我没制作刀柄的缘故。

 

  这是我用来缠绕刀柄的电工胶布,再次做了一次免费的广告

笛箫刻字

笛箫刻字

这是“碧海箫声”兄台的工具,比偶滴专业多了:

笛箫刻字

  高速钢条在量具刃具店有卖,我们制作的刀具用厚2mm*宽4mm*长200mm的即可,如果有更薄(1mm)的更好。如果您那里没这方面的商店,在淘宝上也有卖。淘宝上6元左右一条。

  至于V形刀,异形刀等工具,相当难学,偶也没有掌握方法,在此就不介绍了。

  接下来我们得准备刻字用的字稿(或画)了。画我就不举例了,在竹子上刻字一般用线描的画,刻好字再刻画就没问题了,反之亦然。

  字稿的准备一般有两种方法:一是自己写,这适宜有一定书法功底的雕刻者。而自己写也分几种情况进行不同的后期处理:功底足够牛的,可以直接用笔在竹子上写字,因竹皮材质致密,写一遍不满意很容易擦掉、再写,直到较满意为止,这种方法写出的字比较好刻;功力稍逊者在纸上写好后贴到竹子上再刻字;写不了这么小的,可以用相机或扫描仪录上电脑,缩小至合适尺寸后再打印、然后贴到笛箫上;后两种写法的优点是能较好地发挥出书写水平,毕竟在竹子上写字一是不大习惯,再一个是有好的纸张和笔墨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书者的水平。二是采用集字的方法来“书写”您想写的内容,再打印出来贴到笛箫上。集字又分两种方法:一是运用网络上的“书法字典”选用同一书家风格接近或同一个帖子的字放大或缩小进行排版,这排版也是相当考技术的,有一定书法功底的人能排出很好的效果,甚至让人感觉是书者的原作;二是下载各种字库,布置好后直接打印(最好用PS或CAD等软件进行排版),这种方法很容易操作,但一般排出来的显得呆板、缺乏行气。

标签:刻字
相关文章:

刻字艺术的肌理效应之美

刻字艺术的点画造型,依附于物质材料而显示。材料肌理的烘托,使作品产生特殊的审美效果。所谓材料肌理,是物质材料的质地结构,经过艺术家的加工,显露于表面的质地、纹理和颜色、光泽等。发布时间:2017-03-04

刻字创作的六种形式

书法、刀法和色彩是刻字创作的三要素。书法是刻字创作的先决条件,不善书者难以善刻,请人代书是违反刻字评审规则的。刀法创造刀痕,刀痕是刻字艺术独特的艺术语言,立体构成的刻字作品依赖刀法的自由运用。色彩是刻字作品的外包装,是给人们的第一印象,是作品成败的关键因素。三要素俱佳,刻字作品方为成功之作。发布时间:2017-02-23

校园文化景观石主题刻字

古人云:“山无石不奇,水无石不清,园无石不秀,室无石不雅”。石头乃大千世界的缩影,已成为中国文化中一个有着特殊内涵的意象,一个承载极其丰厚的历史积淀和审美蕴涵的特定文化符号。校园文化景观石是校园文化的一部分,是学校“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具有永久性与激励性的特点,对于发挥环境的育人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发布时间:2017-02-18

传统墓碑刻字的内容讲究

墓碑刻字也有很多讲究。墓碑上所刻碑文,字的大小也要符合鲁班尺上的吉祥数字。墓碑的书写,其内容比较丰富。包括风水情况、籍贯、姓名、身分、生卒年月日、子孙、立碑人、安葬或重葬的日期。发布时间:2017-02-05

PS刻在石头、木板上的刻字效果教程

在石头或木板上的制作逼真的刻字效果,是做刻字必要的一个技能,能让客户看到最后的刻字效果,刚刚自己琢磨了一下已经做过,在网上找到的刻字教程普遍比这个做法复杂。做这种PS刻字效果都不难,先在需要的材质上打上字,主要用图层样式设置一下,逼真的效果就出来了。而且这个刻字效果适用于任何材质。发布时间:2017-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