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刻字知识

笛子、箫刻字基础教程

时间:2017-03-06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青山笛客 浏览次数: 打印

文章来源于新浪博客,石艺张收集整理,手工的刻字方法和过程基本如文章教程所述,由于竹子的表面竹簧硬度较高,加上纤维纹理紧凑,初学者应当在木头或者废料上多做练习,才会对刻刀有所掌握,不然很容易 误刀,甚至是伤到手。

  接下来到我们的重头戏——开始刻字啰!

  首先请看持刀方法:右手持刀掌握方向,用力的方向是向下,千万不要往前用力,因为这右手一往前用力极容易让刀“嚓”往外滑走,行话叫“失刀”;左手拿竹子并用大拇指抵住刀背,这大拇指的唯一任务是把刀往前推。如果是左撇子,持刀方法相反。现在我刻的字的笔划是凹进去的,叫做阴文。反之,刻好后字的笔划如果是凸出来的,叫做阳文。刀刃平的一面朝右,在笔划的右边缘。刻笔划的另一面时把竹子反过来拿,刀刃依然是平的一面朝右,也依然在笔划的右边缘。这是我的持刀方法,和网上介绍的有些不同,如果您觉得不合适就别用。

  再讲进刀方法:进刀时右手掌握刀与竹子的角度,并稍用点往下的力,使刀刃扎进竹子里,左手则转动竹子,使竹子与刀始终保持同一角度(要小于90度),刀前进的力完全是靠左手大拇指推进的,右手绝对不容许有往前推的力使出来,否则很容易出现“失刀”,划破竹子不要紧,划破您那可爱的小手偶可不负责任。如果刀与竹子的角度不合适,一般是进刀过程中刀尖朝前,左手没有及时转动竹子,右手没有往下压刀,使刀尖和竹子表面的夹角过大,刀受力小,失去了控制所至。很多网友就因为控制不了刀,一不小心就把好不容易刻好的笔划“嚓”的一下失刀毁掉了,从而丧失继续下去的信心。

笛箫刻字

笛箫刻字

  请看示意图片,这是初学刻字最容易出现,也是最害怕的情况。要是您的刀刃始终在一定的角度范围,一般不会出现失刀情况。

  进刀角度控制示意图:

笛箫刻字

  刻小字或遇到较小的转弯时,刻刀刀柄不能往右斜了,要尽量垂直于竹皮,但可以往前斜。这样可以避免刻刀的压力破坏临近的笔划。

  开始时不熟练,可以看着刀刃进刀,熟悉些后,就不要看刀刃,那看哪里呢?向前看!往刀的前面看!意识引导刀的前进方向,这样才能刻得准、刻得快。要是您对向前看认为没必要,那就改为“向钱看”吧,这样容易记忆,当您练多几次后,就会把“向钱看”改回“向前看”了,因为您会发现:“向前看”是多么的重要!

  总而言之,运刀的要领有如篆刻,要快、准、稳、狠。

  我们先把每个笔划都用刀刻一圈(红线部分),注意刀刃的方向,斜的一面始终是朝里面的,刻阳文(字的笔划凸出来)则相反。如下图所示:

笛箫刻字

  全部笔划刻好后再仔细检查一遍是否有个别笔画有漏刀的。要是撕掉纸后才发现漏刀就不好补刀了。如果是打印的,最好打印两份,一份留下做参照。因为刻字过程中可能会把还没刻到的笔划提前破坏部分,或是刻来刻去时间久了搞晕了头,分不清哪些是应该刻掉,哪个地方是应该保留的,有原字参考后就一目了然。这是我刻好一轮的效果。这一过程花了我半个小时的时间。

标签:刻字
相关文章:

刻字艺术的肌理效应之美

刻字艺术的点画造型,依附于物质材料而显示。材料肌理的烘托,使作品产生特殊的审美效果。所谓材料肌理,是物质材料的质地结构,经过艺术家的加工,显露于表面的质地、纹理和颜色、光泽等。发布时间:2017-03-04

刻字创作的六种形式

书法、刀法和色彩是刻字创作的三要素。书法是刻字创作的先决条件,不善书者难以善刻,请人代书是违反刻字评审规则的。刀法创造刀痕,刀痕是刻字艺术独特的艺术语言,立体构成的刻字作品依赖刀法的自由运用。色彩是刻字作品的外包装,是给人们的第一印象,是作品成败的关键因素。三要素俱佳,刻字作品方为成功之作。发布时间:2017-02-23

校园文化景观石主题刻字

古人云:“山无石不奇,水无石不清,园无石不秀,室无石不雅”。石头乃大千世界的缩影,已成为中国文化中一个有着特殊内涵的意象,一个承载极其丰厚的历史积淀和审美蕴涵的特定文化符号。校园文化景观石是校园文化的一部分,是学校“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具有永久性与激励性的特点,对于发挥环境的育人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发布时间:2017-02-18

传统墓碑刻字的内容讲究

墓碑刻字也有很多讲究。墓碑上所刻碑文,字的大小也要符合鲁班尺上的吉祥数字。墓碑的书写,其内容比较丰富。包括风水情况、籍贯、姓名、身分、生卒年月日、子孙、立碑人、安葬或重葬的日期。发布时间:2017-02-05

PS刻在石头、木板上的刻字效果教程

在石头或木板上的制作逼真的刻字效果,是做刻字必要的一个技能,能让客户看到最后的刻字效果,刚刚自己琢磨了一下已经做过,在网上找到的刻字教程普遍比这个做法复杂。做这种PS刻字效果都不难,先在需要的材质上打上字,主要用图层样式设置一下,逼真的效果就出来了。而且这个刻字效果适用于任何材质。发布时间:2017-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