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刻字知识

中国最大的摩崖石刻奇观

时间:2013-04-0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 打印

中国自古就有在悬崖绝壁上刻字雕琢留下墨宝,既充分利用了裸露的山体岩石,有形成一种景观文化,弘扬传统书法雕刻艺术,中国最大的摩崖石刻整理收集,下面的摩崖石刻之最大多都是近代雕刻的,通过基尼斯世界纪录认证的,当然还有很多摩崖石刻,没有完全收集,以后当完整收录。

中国自古就有在悬崖绝壁上刻字雕琢留下墨宝,既充分利用了裸露的山体岩石,有形成一种景观文化,弘扬传统书法雕刻艺术,中国最大的摩崖石刻整理收集,下面的摩崖石刻之最大多都是近代雕刻的,通过基尼斯世界纪录认证的,当然还有很多摩崖石刻,没有完全收集,以后当完整收录。有些收集齐全的资料下面,有关于该摩崖石刻更加详细的图文介绍,可点击文字链接查看浏览。

四川潼南县大佛寺左侧数十米高的岩壁上,刻有一个高逾7米,宽过5米的“”字,笔画粗约1米左右,为南宋年间文清所书。此“佛”字,一里之外望去,在苍劲古松、滴翠藤蔓的掩映下,令人顿生佛法无边之感。

潼南大佛寺《佛》字摩崖石刻

潼南大佛寺《佛》字摩崖石刻

山东青州市城南的云门山,亦称南山,崖壁上用繁体书写镌刻的“寿”字,字高7.5米,宽3.7米,从山脚向上仰望,大红的“寿”字赫然雕刻在顶峰的崖壁上。字首直指云端,字脚踏在壁底。当地人常用“人无寸高”来表达“寿”字之大。意思是攀登上去,脚蹬着“寸”字的勾,你的头部也到不了“寸”字的顶。原来,光这个“寸”字,就有2.3米高!此字出自明朝嘉靖年间衡王府管家周全的手笔,笔锋若龙跃天门,虎跳凤阁,气势雄伟,异常壮观。

青州云门山摩崖石刻群

云门山寿字摩崖石刻


“带”字的摩崖石刻

从广西桂林市乘游艇,顺漓江而下约80多公里,顺水行舟,到达终点旅游处-阳朔,在南山厄碧莲峰,岩壁上有一处形似“带”字的摩崖石刻,草体,字有3米多高,笔力苍劲,为清朝道光年间阳朔县令王元仁所书。“”字到底由几个字组成,历来众说纷纭。有人说是由“一带山河,少年努力”8个字组成。也有人认为是“一带山河甲天下,少年努力举世才”。更有人认为它含了“一带山河,举世无双;少年努力,万古流芳”这16个字。

浙江普陀山上刻有“”字,字高5米,宽7米左右,字中心的那一点,可站立7至8人。全字可容百人驻足,蔚为奇观。

令人惊喜的是,现代的摩崖巨字石刻,都超过古代。山东邹县峰石壁上的“”字,此字高15米、宽8米,最粗的笔画有1.3米,为我国著名书法家杨萱庭1989年春登山览胜后手书。字写成后,30多名石匠用了半年时间才刻成。据说镌刻中耗用钢钎1吨,凿下的石渣有25立方米,涂字耗用红色油漆达125公斤。“鳌”字之大,在峰山南和东南方向12.5公里范围内都能看见。

北京白龙潭万福山上,刻有天下第一大“”字,字体大百余平方米,入石15厘米,凿刻在万吨花岗巨石上,10里之外亦清晰可辨。在万福山上,不光“福”字之多,天下称绝,而且“福”字之多,也非此莫属。围绕天下第一大“福”字,上有多福石,下有祝福台,还有双福石、四福石、六福石、九福石、百福栏等,共有365个福字,真可谓抬头是“福”,福气横生,洪福济天。

山东省日照市北侧的高山处河山,1992年12月又添一大景观,“日照”两个巨字的摩崖石刻,被镌刻在河山悬崖石壁上,成为日照的市标。1991年6月,日照电视台聘请了集书法、微雕、气功、武术于一身的孙金先生,书写了“日照”二字。“日”字长20米,宽17.5米;“照”字长25.5米,宽25.5米,成为当今汉字巨书之最。

《日照》摩崖石刻

《日照》摩崖石刻

河北平山县44万儿女为使香港回归留下永远的见证,在其著名旅游风景区平山县天桂山峭壁上刻成一个高97米、宽49米的巨大红字“归”字,此“归”字以书法家松阳先生书写世界最大“归”字为基础,艰难施工8个月才将其镌刻于天桂山上。“归”字宽49米,寓意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高97米,表示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整幅作品由5000平方米白布缀成,书写用墨5000公斤,刻在山上的“归”字外缘总长430米,描红用漆3吨。
最大摩崖石刻“归”
   天桂山距石家庄市90公里,位于平山县西南部。天桂山海拔1270米,峰险、石奇、洞幽,她的所有景点都在陡峭悬壁边上。据说,明末崇祯皇帝,深感大明气数将尽,便令修建避难行宫。心腹太监林清德携旨出京,遍历北方名山大川,见天桂山“其地僻而幽,其山高而秀,时有灵气旋绕,鸾翔凤舞之状”,且易守难攻,遂大兴土木,雕梁画栋,依皇宫制式修建规模宏大的行宫。即将竣工时,李自成攻进北京,崇祯未及出逃吊死煤山,林清德无奈出家,皈依道教,改行宫为青龙观道院,又称“北武当”。从此,这里便成了道教圣地。
        天桂山的金顶之路几乎全部斜嵌在陡峭的断崖上,高耸险峻,高插云天,抬眼望去令人股战胆寒。
最大摩崖石刻-归
        天桂山的百丈危崖上镶刻的“”字(现称归字碑),是为迎接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而刻,由我国著名书法家贾松阳先生题写,字体通高97.71米,象征着香港于1997年回归,字宽49米,寓意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这长长的台阶共有171级,象征着香港历经百年沧桑之后,终于在7月1日回到祖国的怀抱,这个大字经过7个月才雕刻完成。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汉字 ,已载入基尼斯世界纪录。
 

声明:本文章内容属于分享和交流不作商业用途,如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标签:摩崖石刻 所属地区分类:
    相关文章:

    武夷山的摩崖石刻文化

    武夷山的摩崖石刻是武夷山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武夷山水平添了迷人的人文景观。它既有分散的单幅题刻,也有集中的题刻群。在一曲溪畔的水光石便是武夷山最大的题刻群之一。发布时间:2016-03-08

    摩崖石刻渐渐湮灭的记忆

    富阳万市镇的寒泉石刻、鹰嘴石石刻、庵头山石刻、灵隐洞石刻、美女山石刻,胥口镇的蜕龙洞石刻,湖源乡的螺潭石刻,新登镇的桂泉石刻,洞桥镇的咽泉石刻,富春街道的小坞坑石刻……发布时间:2015-03-20

    景区摩崖石刻建设

    摩崖石刻大多指在山体,悬崖,石壁上刻字,或者做浮雕图案这种雕刻表现载体,从古至今人们就在石头上刻下文字印记,用来传承一种文化记号,石头的特性成为能够长远保留这种文化的最佳载体.1.摩崖文字:古代人民留下的摩崖石发布时间:2013-11-12

    摩崖石刻的文化艺术历史价值

    摩崖石刻通常是指在在大型的悬崖、石壁、山体上进行刻字,刻画,浮雕等雕刻工艺的统称. 摩崖石刻的文化艺术价值:首先文字书法是一门高雅艺术,它抽象了天地万象之形.熔入了古今圣贤之理,书法被称为第二张脸,一定程度上发布时间:2013-10-29

    武夷山摩崖石刻保护措施

    大自然赐予了武夷山独特和优越的自然环境,吸引了历代高人雅士、文臣武将在山中或游览、或隐居、或著述、或授徒,前赴后继,你来我往。自然山水陶冶了人们的性情,启迪了人们的智慧,人类的活动传播,发展了武夷山,为自然发布时间:2013-10-18